副校长周晓隆教授深入图书馆调研指导工作

  • 发布时间:2020-12-25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

冉冉晨雾重,晖晖冬日微。12月23日上午,副校长周晓隆教授深入图书馆调研指导工作,了解图书馆工作情况,教务处、学生处、科技处、现教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图书馆班子成员、汇心湖校区图书馆外包运营团队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夏菊华馆长主持。

副馆长高俊杰汇报了图书馆的机构设置、文献资源建设、读者服务、外包运营考核与监管、2020年度重点工作总结与2021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目前存在的问题与困难等方面情况,并就图书馆“十四五”规划方案、学科馆员建设、馆际资源共享、人才队伍建设、大学生信息素养培养、校园实体书店(“汇心湖畔”咖啡书吧)建设、图书馆环境文化公益性项目建设等作了详细汇报。

外包运营团队负责人余虹奇馆长重点介绍了自2020年1月外包服务运营以来,通过开展系列主题书展、图片展览、微信公众号线上活动与阅读推广、数据库推介、系列专家讲座、新生入馆教育、周末经典影展、馆际交流、企业家创新创业宣讲、新书上架、多媒体视听室与学术报告厅开放使用等活动,使读者来馆人次逐日增多,深受读者好评。同时余馆长客观剖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表示将通过内抓管理,外树形象,不断提高图书馆外包服务水平与质量。

        

(省社科联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翁飞教授)(安农大图书馆、档案馆馆长吴文革教授)

与会部门负责人胥振国处长就课题申报查新服务、论文投稿检索查重,尹宗平处长就提高服务内涵、读者沟通渠道,窦红平处长就文献资源宣传推广、适当延长开放时间、举办高水平专家讲座、开设文献检索课、进出馆数据适时统计上报,黄永生主任就VPN校外访问、智慧校园图书馆子系统使用、人脸识别图像安装、图书借阅数据与数据库访问数据适时发布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周晓隆副校长仔细听取了图书馆的工作汇报,肯定了图书馆在学校办学格局中的重要地位以及近年来付出的工作努力,并对图书馆今后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夯实图书馆“十四五”规划内涵,明确图书馆发展目标、使命和责任,以学校创建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与“双高”建设为契机,不忘服务宗旨,锐意开拓创新,努力让图书馆的发展水平与学校的发展水平相一致,真正使图书馆成为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服务中心;二是要着眼“一校两馆”办馆格局,工作上务必整体布局,统一领导;三是要借鉴汇心湖校区图书馆外包服务既有经验,科学谋划、稳步推进鼓山校区图书馆服务外包;四是要充分调研,认真筹划,稳妥进行校园实体书店(咖啡书吧)建设;五是要加强信息推送服务,丰富提高内涵建设,创建服务品牌,打造文化名片;六是要加强学科馆员与学术图书馆建设,密切与二级学院资料室联系沟通;七是要加强馆际交流,共建共享,建立协作机制;八是要文献资源服务社会化,进一步加大对社会读者开放利用力度。

 

支部书记、馆长夏菊华表示,会后将认真贯彻落实领导调研指导精神,诚挚感谢几位部门负责人对图书馆工作提出的意见与建议,下一步图书馆将加强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充分调动全馆人员工作积极性,在常规服务、外包运营、参考咨询与阅读推广等方面适应新时代高校图书馆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强“一校两馆”规范管理,继续发扬踏实肯干、求真务实的作风,使图书馆的工作为学校创建“省内标杆、国内一流”的高职院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