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社科联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翁飞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 发布时间:2020-12-17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

为活跃校园学术氛围,丰富在校大学生校园精神文化生活,帮助在校大学生了解安徽地方文化,提升人文素养,1216日下午,汇心湖校区图书馆邀请安徽省社科联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翁飞教授我校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题为“安徽地域文化的特点”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汇心湖校区图书馆运营服务项目负责人余虹奇主持。

 

翁飞教授历任安徽省社会科学院淮系集团研究中心主任,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现任安徽省社科联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学术界》编审,兼任安徽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委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安徽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安徽省李鸿章研究会副会长,安徽大学历史系、上海大学文学院、安徽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兼职教授。长期从事中国近代史和安徽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尤其精研李鸿章和淮军、淮系集团,任新编《李鸿章全集》执行编委,负责奏稿部分1200万字统编;任国家清史工程《淮军》文献(1000万字)主编;先后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六十余篇。

在本次学术报告会上,翁飞教授用生动的语言,详实地介绍了安徽地域文化的特点,即安徽在其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逐步演化并形成涡淮文化、皖江文化、徽州文化(或曰新安文化)三大亚文化板块,并随之呈现五大特点:一,三大亚文化板块之间差异和趋同共存。差异性使安徽文化显示出丰富性和多样性;而趋同性则表现为儒道佛思想的相互交融。二,在发展中呈现文化重心由北向南的迁移。这与安徽地域经济重心的变迁和行政建置演进脉络相吻合。三,“通变”精神成为安徽文化长期延续的重要内在因素。四,讲经世致用、求“天下和洽”的学术取向。五,超越地域的文化现象广泛存在,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报告过程中翁飞教授引经据典,重用故事轶闻,语言生动,妙语连连,会场上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此次“安徽地域文化的特点”学术报告会的成功举办,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走进当代大学生的生活,对传承和弘扬地方优秀文化将产生积极的推动和深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