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内设采访编目部、流通阅览部、信息技术部, 职责如下

 

一、采访编目部    

 负责图书馆文献资源体系建设。根据图书馆发展的需要和学校教学和科研的需要,进行文献需求调研,协助馆领导制定采购原则和采购计划。

       1、掌握文献出版、发行动态,有计划、有重点地采集文献,不断提高馆藏质量。

2、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读者调研,了解读者需求,制订图书、报刊采购计划和经费预算。

3、负责进馆图书的验收和典藏工作。

4、负责制订采编业务工作细则,按照《中图法》和《中文文献著录原则》,对入藏图书、过报刊进行分类、编目和加工整理。

5、负责图书馆管理系统之采访、编目、典藏子系统的使用和维护。

6、严禁将未编目、未上架图书带出或外借。

7、协调与流通阅览部、信息技术部的交接工作。

8、做好安全卫生工作,注意防火、防盗、防虫、防潮等,确保文献资源安全。

9、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二、流通阅览部    

 负责馆内图书、报刊借阅、咨询、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借阅规章制度,馆藏规范,优质服务,安全管理。

1、及时做好新书、报刊交接、上架工作,确保尽快投入流通阅览。

2、归还图书及时上架,定期查架,纠正错架、乱架并及时倒架。

3、整理、装订过期报刊,交付采编部分类、编目、加工,交接入库阅览。

4、主动热情解答咨询,宣传推荐优秀图书,帮助读者获取所需文献资源。

5、保持库室干净、整洁、有序,为读者创造一个良好的借阅环境。

6、统计读者借阅量,做好流通阅览工作日志,及时向馆里提供有关数据。

7、分析研究馆藏情况、图书报刊利用率情况,了解读者阅读倾向,收集读者反馈意见。

8、负责图书污损、过期、遗失的理赔工作,及时做好图书破损修补、补贴书标、芯片,以及剔旧下架、录入储藏等工作。

9、认真办理毕业生及离校教职工离校手续,培训勤工俭学学生,全面负责工作质量。

 10、掌握流通子系统的功能,严格按系统操作规程操作。制止各类违规行为。

11、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三、电子资源建设部 

电子资源建设部是图书馆的技术保障部门,工作范围涉及自动化系统与应用系统的管理与维护、数据库建设等工作。

1、负责局域网、网络硬件设备的管理维护,故障应急修复。

2、负责全馆技术设备采购、验收及日常维护工作。

3、负责电子资源管理维护,保证数据库的安全稳定,确保电子资源 24 小时提供服务。

4、负责电子资源建设,编写数据库用户使用指南,定期开展用户培训与专题讲座。

5、开展电子资源利用与阅读倾向调查,征求意见,及时反馈。

6、认真定期做好系统数据备份(异地备份)工作。

7、负责图书馆网站建设、管理维护和信息发布工作。

8、遵守国家有关计算机网络管理使用法规,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9、加强与校内外、省内外和其他高校图情单位的信息交流与合作。

10、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