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业大学吴文革馆长为我校学生作阅读学术报告

  • 发布时间:2020-10-28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

2020年1028下午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档案馆馆长吴文革应邀在汇心湖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阅读:让‘殿堂’成为‘天堂’”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汇心湖校区图书馆运营服务单位安徽智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瑜主持,来自学校各二级学院的广大学生认真听取了报告

吴文革作为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档案馆馆长,研究馆员,硕士生导师,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安徽省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大学生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大学图书情报学刊》《图书馆工作》编委会成员。曾主持、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国家档案局科研项目、安徽省档案局科研项目、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10余项;在《图书情报工作》《档案学通讯》《档案学研究》《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在本场报告中,吴文革馆长以“阅读:让‘殿堂’成为‘天堂’为题,通过当代国内外的阅读环境背景、国家倡导阅读的机制、表达的需要三个方面阐述了阅读的必要性;通过“纸本阅读”与“数字阅读”两个部分的介绍,向学生推荐了多种阅读途径以及多个优质阅读书单,为广大学生提供了阅读的方向;最后吴文革馆长介绍了古今中外的7种阅读方法,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阅读方式,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以提升阅读能力。吴文革馆长的报告引经据典,并运用了大量的数据呈现,使报告内容既生动有趣,又逻辑清晰,精彩纷呈,受到了在场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结束语中,吴文革馆长引用博尔赫斯的“如果这个世上真的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这句话对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大学是你们人生中最绚丽的一章,这其中应该有图书馆不可或缺的“三部曲”:了解图书馆——与图书馆结缘;走进图书馆——遇见更好的自己;爱上图书馆——再见不负遇见。带着人生最美的姿态——阅读——走上新的旅程,带着一身的诗书走上自己的造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