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举办第八届“书香校园”读书节活动

  • 发布时间:2022-04-25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

 

读书不知春已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与第27届世界读书日之际,为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展示新时代大学生风采,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浓郁书香校园氛围,更好地发挥图书馆在学校“三全育人”中的服务作用,图书馆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实际要求,举办以感受文字之美,尽享阅读之乐为主题的第八届“书香校园”读书节活动。

读书是校园最重要的底色,真正理想的学校应当充盈着浓郁的读书氛围。全民读书日之际,王杰才书记、邵一江校长、周校隆副校长相继来到图书馆查阅图书。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读书,是校领导拥有开阔"教育视界"的重要路径之一,能创造一个"精彩校园和育人环境"。同时阅读产生的影响会向学校延伸,带动和影响全体师生力戒读书的功利化、碎片化、浅表化,进而改进学风和思维方式。希望广大读者来图书馆,能找到一本属于自己的书,享受心灵的开阔与充盈,从而营造全民读书氛围,共建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书香社会。

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宗旨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创建校园阅读平台,积极营造校园读书氛围,不断推动书香校园建设,促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实际行动迎接第27个“世界读书日”。

二、活动主题:感受文字之美,尽享阅读之乐

三、活动对象:全体师生

四、活动时间:2022年423日—2022年523日

五、活动方式:线上阅读活动

六、活动内容及安排

活动1:“回顾历史,面向未来”——演讲大赛

活动时间:2022年5月5日——5月15日

活动人员: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周年校庆之年,围绕“二十大”、20周年校庆为主题。

活动规则或方式:

(一)、初赛阶段:选手以视频投稿方式录制演讲内容,并以标题“姓名+班级+学号+联系方式+演讲题目”发送至邮箱 hfzylibrary@163.com。视频时长控制在5-10分钟;视频录制采用横幅画面(一般比例为16:9)。

1、投稿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5月5号

2、投稿要求:演讲内容需紧扣主题,弘扬正能量。

3、评选方式:通过评委评选出18名选手进入决赛。

(二)、决赛阶段:选手通过钉钉直播进行线上决赛。赛前通过线上抽签决定出场顺序(微信小程序抽签)。

决赛时间:2022年5月15号下午1:30——5:00

奖品设置:比赛设有一等奖1名(500元奖金+证书)、二等奖2名(300元奖金+证书)、三等奖3名(200元奖金+证书)以及凡参赛者都将获得第二课堂发放的活动积分。

活动2:“博”览群书,“阅”见未来——经典图书100册推荐

活动时间:2022年4月23日

活动方式或地点: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活动内容:人生与书本,书本与人生,两者对爱读书之人来说,是分不开的一回事。如果人生只能读100本书,你该怎样去选择?下面是图书馆收集整理的经典必读图书100册,让我们在书香四月,一起感受文字之美,尽享阅读之乐。

活动3:读书方法线上讲座

活动时间:2022年4月23日

活动方式或地点: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活动内容: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读书,是人们千百年来一直在谈论的话题。读书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不仅是一种健康的、有益的、优雅的生活方式,还是个人修身立德、增长知识和才能的有效途径。那么,书,应该怎么读才对呢?下面是厦门大学教授周昌乐分享的读书方法,供你参考。

主讲人:周昌乐 主讲人单位:厦门大学教授

 

活动4:“发现图书馆之美”摄影比赛

活动内容:4.23 世界读书日,让我们走进图书馆,用镜头发现图书馆之美。以“发现图书馆之美”为主题,用细腻的镜头,独特的视角,记录与图书馆有关的人、事、物、景,捕捉图书馆的美好瞬间。

活动时间:2022年4月23日——5月23日

活动人员:全体师生

活动规则:

1、参赛作品的拍摄地点仅限于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鼓山校区、汇心湖校区),手机、数码相机摄影作品均可。

2、参赛作品包含图书馆元素,体现图书馆文化。摄影范围可以是图书馆外景,也可以是馆内一隅;可以是广角镜头,也可以是特写。

3、参赛作品除裁剪、调光、尺寸调整外,不得有修饰、美化、合成等PS操作。

4、参赛作品应为JPG或PNG格式,足够清晰。黑白、彩色摄影均可,提交作品为单张或组照,组照认定为一张作品,一组组照为2-4幅。

5、参赛者应附上《作品说明》WORD文档,简要说明投稿作品的参赛者姓名、单位/年级班级、联系电话、作品主题、作品内容,200字以内为宜。请实名投稿,以便领奖。

投稿方式:作品以压缩包的形式,注明“邮件主题、作者姓名”发送到指定投稿邮箱 hfzylibrary@163.com。邮件内应包含参赛作品及《作品说明》。(邮件主题:“姓名+发现图书馆之美”摄影比赛)

奖品设置:比赛设有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

名单公布:评选名单将于活动结束一周后在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

咨询方式:图书馆QQ群794067784

活动5:21天线上阅读打卡活动

活动内容:一个好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阅读,让读书成为习惯。

活动规则:

1.活动参与者可自由选取书籍或图书馆推荐书籍(推荐书籍《诗经》《论语》《人性的弱点》《全球通史》《中国哲学简史》《霍乱时期的爱情》),21天内阅读完这本书。

2.活动参与者需在小程序“小小签到”里以主题格式为21阅读挑战+第N天+《xxx》为开头发帖,上传阅读时的自拍照、思维导图等等,并附上不少于20个字的阅读感受。

3.必须连续打卡21天,不允许补打卡,少打一天即为失败。

报名时间:4月16日--4月22日

参与方式:加入本活动专用微信群报名(限额100名)

活动时间:4月23日--5月13日

活动方式:线上小程序“小小签到”连续21天打卡

活动人员:全体师生

奖品设置:打卡成功即可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活动6:中国古代文学线上知识竞赛

活动内容:书籍是生命的厚度,阅读是灵魂的旅行。第27个“世界读书日”在草长莺飞的四月如期到来,现依托《论语》、《诗经》、《唐诗三百首》、《庄子》、《孟子》、《老子》、《左传》等中国古代经典书籍开展“中国古代文学知识竞赛”有奖竞答活动。

✦考试时间:5月21日网上考场全天24小时开放

✦参与人员:全体师生

✦评选规则:根据得分高低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参与方式:详情请持续关注公众号,5月20日将发布“竞赛专用链接”

✦名单公布:评选名单将于活动结束一周后在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

✦奖品设置:比赛设有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

七、活动实施细则

1、4月23日前,做好喷绘、横幅、微信公众号等线下线上宣传,以广泛动员。

25月12日前,整理好“中国古代文学知识竞赛”试卷。5月20日前完成知识竞赛宣传海报。

3、活动启动仪式;4月23日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线上发布活动。

4、“中国古代文学知识竞赛”满分100,分单选题(60分共30题)、多选题(25分共5题)和简答题(15分共3题)三大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