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香溢满校园,让心灵徜徉书海—记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第四届读书节系列活动

  • 发布时间:2018-06-29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

 

为响应中宣部“全民阅读”活动的号召,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以第23个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开展了书山寻宝、阅读之星评选、读者座谈会和“书中自有黄金屋”超星移动图书馆推广等第四届读书节主题活动,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

 

本届读书节活动以“让书香溢满校园 让心灵徜徉书海”为主题,分为启动、主题活动、表彰总结三个阶段,从4月15日至6月27日历时两个多月。

 

在启动阶段,图书馆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通过制作读书节活动条幅、展板、海报,利用图书馆网站、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扩大读书节活动的影响力,让更多读者参与到活动中。

 

在主题活动阶段,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5月7日至16日举办了“书中自有黄金屋”超星移动图书馆体验推广活动。活动期间,图书馆通过系部宣传、海报宣传、贴吧宣传等多种方式推广移动图书馆并设置抽奖环节来提高读者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依据4月至6月份读书节期间借阅量,评选出三十位"阅读之星"在图书馆网站公布并给予奖励。6月27日,来自不同院系的28名读者代表在图书馆一楼自修室开展了座谈会。会上集中征集和讨论学生读者对图书馆建设、服务、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了保障更多的读者参与到图书馆的建设中来,此次座谈会不仅线下座谈交流而且在线上通过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征集读者意见。6月27日开展了我爱阅读"书山寻宝"比赛,按照比赛规则在使读者对图书馆整体流通情况更加了解,并促进读者熟练掌握查找图书的基本方法和技巧,提高读者对图书的检索和利用能力。此外在本届读书节活动中,图书馆积极探索阅读推广的新渠道,开通了图书馆官网微信公众号,全校师生只要关注微信号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图书馆最新资讯、检索图书馆电子资源。

    

      在读书节活动期间,来馆自习学生普遍反映图书馆没有安装饮水机,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为了喝一口水往返寝室非常不便,也浪费学习时间。图书馆从“以人为本”、“为了学生的一切”角度出发,在总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采购程序迅速地安装了电加热饮水机,解决了学生的喝水问题。                                             

    

     在表彰总结阶段,图书馆对各项活动进行了经验总结,对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并鼓励更多的师生参与到活动中来。 

                                                             夏菊华馆长为“书山寻宝”获奖同学颁奖

 

 

含英读芳华,书香余韵长。读书节虽然暂告一段落,但书香作伴,墨香犹存。此次读书节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对引领积极的求学风尚,以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提高大学生的思想觉悟和文化底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我校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和全国优质校建设贡献应有力量。